MEAL 饭



 
























饭MEAL
(2012, 11min)


饭的背后,沉默的母亲   Behind a meal, a silent mother. 

简介:亲每天都为儿子做饭,儿子也准时回家吃饭。一天又一天,儿子好像已忘记了什么,只懂得埋怨...... Diamond 慈善基金会呈献、希浪制作、谭伟富执导的公益短片《饭》,送给天下母亲,祝愿天下母亲快乐幸福!



Synopsis: A mother prepares her son's daily meals but he rewards her with only complaints......"Meal", is a charity short film presented by Yayasan NEP Diamond Trust Fund Foundation to all mothers around the world. Produced by Xilang Productions and directed by Tham Wai Fook. Wishing the most happiness to all mothers!




Diamond 总裁的话:

首先我要感谢导演伟富和美庭与希浪制作团队,感谢他们非常用心为DIAMOND慈善金会 创作「饭」这个真实故事改编的短片,这故事很简单但是很让我感动,让我想起很多母亲和小时生活的回忆,我希望「饭」这部短片可以提醒大家对身边的人爱多一点,特别是一辈子为我们辛劳付出的母亲。

愿大家会喜欢这部短片,愿天下母亲快乐幸福。

**我特别感谢「饭」的所有演员,虽然,他们都不是专业演员,大部份还是第一次演出,但是演出却让人感动非常,我相信这是因为他们非常用心和心中有爱的原故。感谢,感恩!

与您共勉之。
进活


制作团队的话:

谭伟富(导演/制作人/编剧)
亲是我电影创作灵感源源不断的源头。如果用伟大来形容我的母亲,我想自觉平凡的她可能会不认同,也可能会因为儿子的赞美而沾沾自喜,这些我都不肯定。我能肯定的是,无论如何她都会默默地继续努力扮演母亲的角色,发挥母爱伟大的天性。

我母亲身上所包含的许多的可能性,正是我感兴趣的部分。特别是母亲总是了为孩子而充满无穷尽的忧愁这一点。感谢母亲,让我能悠闲地站在她的背后,看她忙着准备一餐饭的背影,从而获得《饭》的创作灵感。另外,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他们尽了100分的力。最后也要特别感DIAMOND总裁林进活先生对此片的全力支持。


胡美庭(制作人)
希浪制作相信电影和短片有无限的影响力,特别是在这个网络时代。因此我们向来拍摄的片子,都希望能传达正面的讯息,为观众带来正面的影响。

DIAMOND总裁林进活先生向来则以其企业的影响力,通过"爱多一点行动"来推广正面价值观。他看过我们拍摄的短片《孝》过后,邀我们配合"Think Deeper"摄一部短片。希望《饭》不负他的期望,能有效传达"Think Deeper "的涵义。值得一提的是,制作《饭》的整个过程,我们拥有100%的创作自由。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很感恩能遇到这样的机会。
们相信真心担起社会企业责任的企业,是具有远见的良心企业。而选择利用艺术来影响社会的企业,更是别具一格。希望更多企业能加入这样的行列,也期待我们有机会参与更多如此有意义的活动。


周美英(演员,饰母亲)
觉得这个故事很好,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吃饭很挑剔,不知道母亲煮饭是一片用心,还常常嫌弃,有时候母亲煮好了,才说不回家吃饭,让母亲失望。希望年轻人看了这部短片会更懂事,对父母不要要求太多。

我很认同我的儿子(导演谭伟富)拍摄这样的短片,因为我觉得我的儿子对我好还不够,还要影响其他人,让其他人也孝顺妈妈。希望其他年轻人看了这部短片,能好好孝顺父母。

我不是演员,有机会试试演戏,我觉得很高兴,感谢我儿子给的机会。我感觉演戏不容易,但我已尽了力,演得好不好就由观众来评论吧!演得不好希望大家多多包涵!至于出资拍摄的DIAMOND,我觉得有公司这样做很有意义,希望这部短片传达到真面讯息,观众也喜欢。


张明勇(演员,饰儿子)
很多家庭主妇对于这部短片肯定很有共鸣,因为大部分在家煮饭给家人的母亲,都希望看到家人爱吃她们准备的饭菜,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忽略了母亲的感受,久而久之已经当作理说当然的事。




制作团队:


制作:胡美庭 、谭伟富
导演、编剧:谭伟富
摄影、剪接:邱涌耀
创音乐:黄楚原
剧照: 张家豪
灯光:陈永顺
收音:张绍鹏
制作助理:郑家威
场地:廖金扬
场务:梁盛
主演:周美英、张明勇

Producer: Foo Mee Teng Tham Wai Fook
Director, Script Writer: Tham Wai Fook
Director of Photography & Editor: Khoo Eng Yow
Original Music: Ng Chor Guan
Gaffer: Chan Weng Soon
Soundman: Chong Sau Pan
Production Assistant: Teh Kah Wee
Runner: Leong Sheng
Still Photographer: Chong Chia Haw
Mother: Chew Ang Koo
Son: Chong Meng Yong